食用油推薦:一少、三不、三要

長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食用油推薦

食用油推薦:一少、三不、三要

食用油推薦:一少、三不、三要

要避免「油害」,其實很簡單

  • 和大家建議幾個用油原則:一少、三不、三要。

    「一少」就是少用油、儘量無油烹調,確實做到每天每人2湯匙用量,自己在家調製三餐,也能有效規避有毒物質(食用油推薦)。
    「三不」就是不選氫化植物油,也儘量不選調和油、不選精製油。「氫化植物油」就是反式脂肪,廣泛使用在烘焙糕點、奶精、各式餅乾等。「調和油」是多種油混合製成,油品應該愈單純愈好,種籽油最佳,苦茶油、初榨橄欖油都是好選擇。「精製油」雖然耐高溫炒炸,可長時間保存,然而在油脂加工過程中營養成分會改變或流失。另外,不要選擇香味太濃郁持久的油品,可能有人工添加的風險。
    「三要」則是在選購油品時,要多品牌採購,食用油推薦,以分散風險,並且要選用小包裝油品,確保保存新鮮;再來就是要多種油交叉使用,涼拌可使用橄欖油、亞麻仁油,需要水炒、高溫煎炸,就使用冒煙點高的葡萄籽油、苦茶油,而且炒菜儘量不爆香,改以冷鍋冷油烹調。之所以用油量這麼少

  • 跟家裡飲食習慣有關

    半煮炒是最常的烹調方式,可以使用大豆沙拉油料理魚或肉,有些家庭大多會以蒸、滷、燉為主,蔬菜則半煮炒。

  •  家庭所需

    因為平日全家大小都需要帶便當,有時工作太忙,回家下廚,盡量會採取「一鍋搞定」的方式,比方烤雞腿前,我會先用少許鹽先把玉米筍、茄子、小黃瓜、番茄、九層塔等各色蔬菜拌一拌,直接鋪在烤盤雞腿下方,有時甚至加上馬鈴薯,就能替代米飯當主食。如此一來,炒鍋有蔬菜、烤箱中蛋白質、青菜、主食等各種營養素皆齊備,有時使用食用油無論是當晚餐、帶便當都可以,十分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