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豆沙拉油精煉技術

長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食用油推薦

大豆沙拉油精煉技術

深耕台灣

大豆沙拉油在台灣逐漸深耕,起緣於美援時期大豆被大量進口,並引進美國提油技術與設備,大豆沙拉在台灣發生多起油品事件之前,大豆油與調合油是一般消費者會選購的前2名,但在事件之後市場改變成為整體銷售額提高但銷售量降低的情況,消費者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選油,開使傾向選擇像是葵花籽油等高價的純油。

油的評價因此逐漸佔據台灣油品消費市場,如今大豆油仍為國產植物油之最大宗,為餐飲服務業主要使用的油脂品項,也是一般消費者常食用油推薦第3名。回顧過去歷史,大豆油踏進台灣與傳統使用豬油搶市場,因而延伸出許多互相攻擊的傳言,譬如沙拉油長期加熱有致癌危險等說法,如今重新檢視起來似乎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植物油精煉程度越高,部份營養確實可能減少,但基本上食用油脂主要攝取的都還是三酸甘油脂為主,而大豆沙拉油的脂肪酸分佈和葵花油是相近的,大部分都是亞油酸、部分的次亞油酸與油酸,幾乎等於葵花油脂肪酸的分佈。

此外,植物油價格的高低主要受原料產量、進出口關稅等影響,大豆油之所以可以便宜親民,除了是因為黃豆是在全球具龐大規模的經濟作物,因此產量相較於葵花籽、橄欖果實等,是屬於較充足的製油原料;而以台灣來說,大豆油多數是以黃豆原料進口後再加工成為油品,其他植物油可能以粗製油或是精製油原裝進口,在進口關稅上的差異,都可能是影響最終售價的因素。

   
 

在台灣發生多起油品事件之前,大豆沙拉油與調合油是一般消費者會選購的前2名,但在事件之後市場改變成為整體銷售額提高但銷售量降低的情況,消費者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選油,開使傾向選擇像是葵花籽油等高價的純油。